Good Points

It's about time, its about change. Changes you can count on, changes you can trust.

莫泽浩:赌博是社会病,要不断展开杜绝工作

23/06/2012 随着网络便利,网络赌博入侵校园已是不争的事实,尤以城镇学校较容易渗透,加上学生追求物质需求,更有学生贪图高佣金,不惜充当代理,把赌博文化带入校园,情况令人担忧。受访者也透露,有一些来自赌博世家的子女把赌博文化带入校园,鉴于此,学生需要获得父母关注、携手克服引诱,才能更健康的渡过学生生涯。值得一提的是,万众瞩目的欧洲杯赛已经开踢,势必掀起另一股足球赌博风。为防止学生沉迷赌球,已有国中家教协会频频到学校探军情,了解学生群里是否有谈“球事”,及早阻止学生涉及赌球活动。然而,孩子在学校赌博,为人父母者不想影响孩子前途,问题多是不了了之。严重至父母代孩子急寻代议士协助的个案也不少,父母往往以为帮助孩子还清债务即是尽了本分,殊不知此举已无形中宠坏孩子,孩子只会重蹈覆辙。

学生欠赌债无法偿还
柔佛州务大臣特别助理刘德贤日前在一项记者会上揭露,自去年杪至今接获十多宗孩子沉迷网上赌博,甚至有学生充当“代理”,把网络赌博介绍给身边的同学,造成赌博学生欠下赌债无法偿还。他说,每个个案平均涉及的欠款数千令吉。 他提到,基于网络的便利,只要透过电脑或手机上网开设户头,再透过银行户头汇款1000令吉的抵押金即可,这类赌博通常是一星期结账一次,输钱的数额只要超过抵押金额就自动终止赌博交易,所以的赌注或领取赢来的数额,都是透过银行汇款。 接受访问的专家也披露,曾接获个案有学生欠债高达逾4万令吉,学生虽获父母用钱挡灾,可是赌博恶习难改。受访者预计嗜赌者戒赌的时间至少一年,过程中需要家人很多的关怀和鼓励。

父母还债孩子屡犯——信心戒赌会副总干事●李金兴
我辅导过的学生,有者欠下多达4万令吉的债务,学生因为家庭情况比较好,每次欠债都获得父母挺身解决,反而造就学生越是没有责任感、屡错屡犯。学生有难,肯定要鼓励父母帮助孩子解决问题,惟解决问题要用正确管道,重点不是去和债主交涉。父母可以和孩子谈条件,家人还债后孩子必须自愿接受辅导以改过自新。我同意城市学校的校园赌博问题比较严重,因为学生会追求物质享受,于是想办法赚钱买名牌手机等的奢侈品。现代学生懂得使用网络便利,更容易成为赌博集团的代理,只要多向同学介绍赌博游戏,开设户头参与赌博的同学越多,代理能抽到更多佣金。学生注册户头享有“先用后付”的便利,学生户头可流通数额通常介于200至500令吉,比较熟络的学生顾客则可以提升到1000至5000令吉。我也是过来人,曾因为赌博家庭影响而从中学时期开始做卜基开盘赌球,初中和高中同学皆是他的目标。他相信,现在学校的赌博代理也是出身自赌博世家的学生,所以把赌博文化带到学校。

戒赌需一年时间
我很遗憾,戒赌会会每年举办逾100场的讲座,没办法改善公众沉迷赌博的风气,因为戒赌宣传永远不够赌场宣传来的大型以及快速。我预计要帮助一名赌徒重新振作,需要一年时间。由于嗜赌者比戒赌者增加的快,该会也只能见一个、救一个。

加紧留意学生言行——柔佛再也第一国中家协副主席●罗良嘉
欧洲杯赛开踢,家协成员会加紧留意学生言行,避免学生涉及足球赌博。我几乎每天会去学校,到食堂和学生交流,探听学生有没有谈到“球”事,靠蛛丝马迹了解学生的情况。我不能说网络赌博没有入侵学校,只可以回答学生赌博问题已经很少。

学生借大耳窿赌球
早前学校曾发生学生向大耳窿借钱赌球的问题,不过随着家协和校方不断为学生进行教育性辅导工作,情况已经大大改善。本校80%是华裔学生,和赌博扯上关系的主要是高年级学生,只要家长及校方多注意和关心学生,可以避免学生参与赌博活动。

应先消灭赌博中心——新山中华公会教委会主席●莫泽浩
我接到的学生赌博投报是以校外居多,网络赌博入侵校园问题则没那么严重。其中他拜访过的学校,校方会在周会上提醒学生赌博的坏处,防止学生染上赌瘾,一旦有学生在校内赌博必遭对付。赌博中心开在学校以外,要学生自律很难,最好是消除根源,拒绝和消灭赌博中心。赌博是社会病,要不断展开杜绝工作,包括举办讲座让社会大众知道赌博的害处,把赌博造成的社会问题和杀伤力减至最低。新山中华公会于今年5月12日邀请柔佛州总警长拿督莫达出席“华团与警方对话会”,会上提出校园外的马机及电脑赌博中心死灰复燃,出现学生流连赌博中心的情况。

学生欠债常由父母买单——柔大臣特别助理●刘德贤
网络赌博入侵学校是事实,而且学生欠债常由父母买单。欠钱必然要还钱,他处理的多个个案中,父母和债主“讨价还价”后解决问题。孩子赌博欠债没有父母愿意报案,怕影响孩子,不过一些个案出现债主对欠债人住家进行破坏,他会说服相关家长报案,以家人安全为重。学校网络赌博代理难被对付,除非学生挺身举报,不过学生多是怕被对付,不敢透露对方身分。

赌额通过银行汇款
把网络赌博恶习带入校园的学生代理,通常先从身边熟络的同学开始下手,不用钱就能免费开设户头参与网络赌博。陌生的学生,则需要钱或值钱的物品抵押才能开户头。这类赌博通常是一星期结账一次,主要是通过银行汇款进行。不管熟人还是不认识的,一旦赌输没本事还钱,会面对代理或幕后黑手追债的后果。上星期就接到一个投诉要我帮忙,事主欠下20多组大耳窿,每组的欠款介于500至2000令吉,而事主借钱的目的只为赌球。

乡区学校赌博入侵不严重——柔教育局助理局长●巫春荣
我听说过网络赌博入侵学校,不过这问题有区域之分,不是每一个地区的学校都发生。我举例城镇学校和乡区学校的情况就不一样,乡区学校学生没那么多钱赌博。我之前服务的峇株巴辖万兰国中,该校便没有网络赌博入侵学校的问题。学生赌博若私下进行,校方没有足够证据,很难确定问题存在。我刚接任助理局长一职,手上没有相关学校赌博案例和数据。